Friday, June 12, 2009

嘟嘟.我.读书

嘟嘟很粘人。

我工作忙,通常迟回家。思念了妈妈一整天的嘟嘟,一看到妈妈就紧紧的粘上来。
嘟嘟不许妈妈吃饭,不许妈妈洗澡,也不许妈妈抱姐姐,更不许爸爸和妈妈热烈的较长时间的谈话。但是她有一件事许妈妈做,那就是读书。

到了睡觉时间,妈妈是嘟嘟一个人的。当嘟嘟抱着睡熊,舒服的躺在她的大毛枕上的时候,妈妈就可以在离床远些的房间一角,开一盏小小的床头灯,安静的看自己的书。床头灯有桔色的灯光,照的妈妈的脸和书有温暖的颜色。嘟嘟不出声,安安静静的一边吃手指,一边看着妈妈,每当妈妈抬起头回望她,她就可以及时的送给妈妈一个比灯光还温暖安静的笑容。我们便这样一个满心满足的看书,一个满心欢喜的看妈妈,偶尔问候一两句,嘟嘟也懂得轻声的说话,不破坏这份安静。我想,我看书的脸,一定随着书中的内容变换着不同的表情,所以嘟嘟可以看得有滋有味。

这样美好的时光,我每天都有一两个小时。

最近看的,是小珊介绍的,杨绛的《我们仨》。

小时候就听爸爸赞赏过杨绛翻译的文章。而且我深信,一个好的翻译,不仅要精通两种语言,更有拥有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广博的知识面。杨绛就具有这个标准。
看到小珊的博客里的介绍文章,心一下子被打动了。第二天就找了机会跑去图书馆碰运气。在系统了查找,发现居然真的有这本存书,而且还是 AVAILABLE ,慌忙抄下书号去找,生怕被别人抢先借了去。当看到它安静的站在书架上等我时,心里一阵激动,就好象在旧货市场里寻到了唐宋的古董,大有在一群不识货的人手里挖到宝的兴奋。

那本书的封面,和它里面的文字一样,含蓄低调,在一片花花绿绿中,几乎隐到了深处去。





( 本来想写一些读后感 , 因为 HH 和 DD 忽然同时发烧生病了 , 看来一时半会儿写不成了。又不舍得费了这篇,就暂时把这个半成品放在这儿。 不知时间久了,还有没有兴趣写完它。由它吧。)

17 comments:

  1. 小PP你太幸福了,每天晚上都有这样被女儿关爱注视的两小时读书时间,羡慕啊羡慕。:)

    HH和DD病的不要紧吧?读后感倒不急的,什么时候想续了,把书在翻开温习一下就好。好书不怕多读两遍的。:)

    希望俩闺女早点好起来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DD这么贴心啊,让妈妈可以安静的读会儿书,DD真好:)

    小PP,你们经常吃新加坡炒米粉吗?我前几天又吃了一顿,好好吃啊,白吃不厌,呵呵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HH和DD病的不要紧吧?读后感倒不急的,什么时候想续了,把书在翻开温习一下就好。好书不怕多读两遍的。:)

    希望俩闺女早点好起来。100%ZT

    小PP辛苦了:)

    ReplyDelete
  4. 喜欢DD呵呵,我家小饼子也爱读书,不过他读的我都没啥兴趣,都是车的故事,猪头讲起来比我顺溜

    这本书我也看过,写得真好,特别是最后钱先生和女儿都走了,看得我的心都碎了。。。。这一大早,惹出些烂豆子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希望俩闺女早点好起来。100%ZT
    I love that book, too :-)

    ReplyDelete
  6. 歌:我也觉得每天这段时间很幸福。所以乐此不疲的陪她睡觉。:)

    我正在读第二遍。读第一遍的时候,看到第二部:我们仨失散了。已经很伤感。当读完全书,领会了她三人非比寻常的亲情,倒回来再看这一部,完全被她巨大的伤痛打到了,有些句子,是读一句哭一阵,再一句,有哭一阵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老史:DD和你的猫一样好。:)

    你怎么吃得到新加坡的炒米粉? 我也喜欢耶,那是我每天的早餐呢。羡慕吧?哈哈
    谁给你做的? 十分好奇中。
    小声告诉你吧,我不会做,虽然方法会,但是炒出来的味道总不对,奇怪!所以只好每天吃外卖。厚厚厚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饼妹:这男孩子天生就爱车哈。我朋友的儿子也是,一本名车大全里的车,他全认识。:)
    猪头讲起来比我顺溜-- 哈哈哈。要是让我每天讲车啊,机器人什么的,真得愁S我。哈哈哈。

    嗯,这书写的真好。杨绛就有本事波澜不惊的叙述那么深刻的情感,平和冲淡,却字字含情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HC:握手。我打算找《我们的钱媛》来看。可惜图书馆没有,正张罗着从网上买呢。:)

    ReplyDelete
  10. 谢谢大家:HH和DD都是扁桃体发炎,肿得老大两个包。看了医生,正在吃抗生素,希望快点好起来。
    孩子生病就是互相传染。

    大家周末愉快!

    ReplyDelete
  11. 小PP辛苦了。

    这本书我是在国内的时候看过了。非常喜欢。

    ReplyDelete
  12. 我没看过,你们都说好,看来我应该找本来读:)

    PP,我是从饭店里点的,问题是每个饭店做的味道都不一样,有些做的很差,吃的时候快把我鼻子给气歪了。。有的做的味道很可口,但是我觉得一定只有在新加坡,才能吃到最正宗的米粉。。。我好羡慕你啊:))

    ReplyDelete
  13. 希望HH和DD早点好。
    DD 真乖,我家A宝要是肯让我这么省心就好了

    ReplyDelete
  14. 主编, 谢谢慰问, 我觉得看书哭得更辛苦些. 谁让我泪腺发达涅,不好意思.:))

    ReplyDelete
  15. 美人, 你试试下面这个网站你能上吗? 在线阅读的《我们仨》。不过我觉得还是那着书看比较过瘾,就象看大片,还得去电影院, DVD就是差一些.:)
    http://book.97179.cn/book_zhang.asp?id=51

    其实这米粉吧, 我也不知道什么是正宗的. 不过我觉得正宗的咱们没准不爱吃. 所以我还是羡慕你吧, 能找到爱吃的东西最好了.:)

    ReplyDelete
  16. 胖妮, 谢谢. DD才不乖呢. 唯独看书这段时间乖. 这是因为从她很小的时候,我陪她睡觉时就看书, 所以她习惯了.
    抱抱胖妮, 也抱一下A宝.:)

    ReplyDelete